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Recent

數據載入中...

成立宗旨與教育目標

 (一)設立宗旨:

培養富於海洋素養、外語和數位知能,並兼具海洋文創資源運用、文創產品設計與文創產業經營之複合性文創產業人才。

(二)成立背景:

在全球化浪潮中的後工業時代,行動裝置成為主流溝通媒介,不論是產業端全球化的模式或是消費端物聯網的興起,都有驚人的鉅大改變;文化創意產業在此變動中崛起,並成為在國際間日益受到重視的文化、社會、經濟要素。面對這股潮流,不但政府制定相關政策和法律,民間開拓文創產業之風亦方興未艾。在發展趨勢上,臺灣有必要培養更多文化創意產業人才,以因應世界潮流和國家需要,協助社會文化的發展與產業轉型。

臺灣四面環海,擁有獨特的海洋自然與人文特色。但在高校體系諸多文創產業系所中,尚未出現以海洋文化為底蘊、鎔鑄海洋意識於其中、突顯臺灣海洋自然與人文特色的教學研究單位。本校自創校以來,向以「海洋」為發展特色;1989年改制大學後,即以成為國內頂尖與卓越海洋大學自許,並朝國際一流大學的目標邁進。無論從國際國家的新興產業、國家立法和政策需求、地方轉型發展、社會責任實踐等各方面來說,本校有必要設立具有海洋特色的文創產業設計與產業學士班,以培養具有海洋人文素養、數位知能、國際化能力的文創設計與產業經營人才,俾利於社會文化與經濟的發展,持續提昇臺灣海大的貢獻。

 

(三)教育目標:

  1.陶冶人文藝術涵養

  2.培育海洋文創資源運用人才

  3.培育文創產品設計專業人才

  4.培養文創產業經營管理人才

  5.增進文創產學連結與實習

(四)基本素養:

  1.具有海洋視野與國際觀

  2.具有人文情操與藝術美感

  3.具有外語能力與數位知能

  4.具有文化創意價值的體認

  5.具有重視公益的社會關懷

(五)核心能力:

  1.具有外語與數位工具的運用知能

  2.具有海洋文化藝術的鑑賞能力

  3.具有文創產品設計的專業能力

  4.具有文創產業經營管理的技能

  5.具有社會關懷的實踐動能

(六)發展重點

本系以培養具有海洋素養、外語和數位知能,並兼具文創資源運用、文創產品設計與文創產業經營之複合性文創產業人才為目標。除了提供上述三領域的專業課程外,還結合校外資源,強化產學連結與跨領域實作學習,能與就業緊密結合。

     1.基礎課程強調海洋素養、外語能力與數位知能

     2.專業課程以海洋文創資源、文創產品設計(平面設計、立體設計、數位媒體設計)、文創產業經營為重點

     3.統合本校既有學院系所之相關教學資源

     4.強化產學連結與跨領域實作學習

瀏覽數  
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
請輸入此驗證碼